Wednesday, October 10, 2018

蝙蝠 : 《白痴有限公司》



蝙蝠不就是一種會在月下忽然癲狂的肉蛾,一種隨時可能解體的小型鋪毛裝置?不然咧?

沒錯,蝙蝠是種中了邪,老隨著閃光燈舞動的橡膠玩具; 蝙蝠是赫卡忒* 收藏的手偶。

眾所周知,蝙蝠的性子拗得很,永遠走不出八○年代。

牠們的耳朵在生理上就是聽不到諸如布蘭妮、卡卡、肯伊等 名字。「你說哪位?」

牠們會從經年了無生機的樹木那中空樹幹裡一湧而出,一如自地獄手機發送出去的簡訊。

iPhone 10 能破解這些簡訊裡的軟語嘶情嗎?那 iPhone 15 呢?

「非常期待見到尼。相信粉快就能見面ㄌ。;)艾莉森」

不,無論是令堂、您患有焦慮症的姑媽,還是閣下年幼的妹妹凱莉在午餐便當裡發現了囊鼠的首級— 要比尖叫,誰也沒有最弱小的蝙蝠叫得尖厲。

Was denkst du, Fledermausmann? Müssen wir noch Heidegger lesen? **

(回想少年時,我做過這種夢;倘若我現在夠果敢,就能實現這些夢:有座單間的博物館,館內只陳列蝙蝠形形色色的上下顎骨和牙齒— 每副蝙蝠的上下顎骨和牙齒都經人清洗過並且安置在牆上,下方還附了對應的蝙蝠照和專屬的十四行詩。)

蝙蝠是躁狂發作的鼴鼠,鼴鼠是抑鬱消沉的蝙蝠。蝙蝠睡覺時倒吊。蝙蝠邊睡覺邊倒吊。蝙蝠倒吊著睡 覺。

第三句比較好。

而今,凱.蒂森胡森,你又在哪裡?

--枚德林

Notes:

*為希臘神話中總與巫術、鬼魂、魔法聯繫在一起,象徵幽冥 的月陰女神 Hecate。 


**此句德文意為:「如何,蝙蝠俠?這下我們還要讀海德格嗎?」 馬丁.海德格(Martin Heidegger, 1889–1976)為德國哲學家。 


-------

《白痴有限公司》: 還有犀牛、熊、obasans 、長頸鹿 、真英雄、台北秘史 and more. 你可以在台灣買到:

at Books.com

at 誠品

at 金石堂

Like my Facebook author page: Eric Mader 枚德林

No comments: